聯絡我們
     HOT NEWS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home > 最新消息 > 農民重複農勞保 1年上限180天

中國時報【曹書銘/台北報導】

 

有保農保的農民打工可以投保勞保嗎?勞保局表示,九十七年十一月廿八日之後,在農閒時打工的農民,依法應參加勞保,且只要一年勞保、農保重複加保的日數不超過一八○天,農保資格不受影響。勞保局提醒,農民應多注意自身權益,有工作時一定要要求雇主投勞保。

 

曹先生今年四十五歲,有投農保,平常靠著家裡有塊地種種稻,每天到田裡活動活動筋骨,生活還算過得去;但稻子總不可能天天種,於是從四年前開始,曹先生利用農閒的時間,到附近的工廠打工以補貼家用。聽到政府「有工作保勞保」的宣導廣告,便向勞保局詢問。詢問後卻發現,他如果投勞保,將會影響到原有的農保資格。

 

「為什麼?投勞保會影響到農保資格呢?」曹先生十分不解,尤其是一年前聽到隔壁鄰居同樣在種田,農閒時也同樣去打工,最後卻能以勞保身份投保,且不影響原有的農保資格,更讓他氣憤難平:「為什麼會有差別待遇!」

 

勞保局解釋,九十七年十一月廿七日之前的《農民保險條例》第六條規定,農保是不能跟軍保、公保、勞保等重複參加的;內政部在民國七十九年也曾作成解釋,應該避免同時享有兩種以上社會保險,以免浪費保險資源。

 

所以依曹先生的例子,四年前即民國九十五年時,農、勞保不得重複加保,如果從事勞務工作依規定投勞保,農保會被退保。但自九十七年十一月廿八日之後,於《農民保險條例》第六條做出修正,規定已經投保農保的農民若在農閒之餘從事非農業勞務工作而參加勞保者,每一年勞、農保重複加保總日數不得超過一八○天。

 

以曹先生的例子來說,若他在九十七年十一月廿八日之後從事勞務工作而投勞保,若一年農、勞保重複日數不超過一八○天,農保資格將不受影響;但若重複的總日數超過一八○天,農保就會被退保。

 

勞保局說,雖然九十七年十一月廿八日之後勞保、農保同時加保仍有限制,但若農民是參加政府基於公法救助或職業訓練期間再參加勞工保險者,則可不受一八○日的限制。